美國寶寶在台灣更新美國護照的經驗談

本篇文章被閱讀次數:

如果你的小孩在美國出生,小孩也取得了美國公民身分,那麼小孩一定會有美國護照,但是相信很多父母在生完小孩之後,都會回到台灣繼續工作生活,當然小孩也就跟著回到台灣了。本篇文章略述如何幫小孩在台灣更新美國護照,若是年滿 16 歲者需更新時,其做法亦大同小異。

小孩的美國護照,一般來說只有五年效期,到期前就得更新。依 AIT 網站說明,建議您最好在護照到期以前六個月來辦理更新。許多國家不允許您入境,除非您的護照至少有六個月以上的效期,但您仍可使用過期後六個月之內的護照回美國。以上有 AIT 官方明文寫出,就算美國護照過期半年以內,一樣可以使用該過期護照回美國。但是呢,當然能儘早更新就儘早更新,以免產生額外困擾。

如果我們想在台灣 (AIT) 換發美國護照,必須利用線上填表系統填表並列印http://travel.state.gov/passport/forms/forms_847.html ),再進行 AIT 預約面談時間(地點:台北或高雄,預約大多要等一二週才可面談),AIT 面談通過後而受理護照申請 ( AIT 會再轉送至美國新罕布夏國家護照中心印製,通常需要等待至少三個星期才會拿得到新護照。) ,而面談通過後接著就繳交費用,再前往快遞櫃台填寫單子,然後回家慢慢等待新護照的到來吧。

 

如何線上填表系統填表?

  1. 請連結 http://travel.state.gov/passport/forms/forms_847.html 官方網站,再連結 Passport Application Wizard 就是線上填表系統。
  2. 有四種不同的申請類別:Passport BookPassport CardPassport Book & Passport CardVisa pages to your Passport 等,然而 Passport Card 僅適用從 Canada, Mexico, the Caribbean, and Bermuda 等國家入境美國才可使用,所以還是以申請 Passport Book 為主。
  3. 在線上填寫表格時,請先準備好小孩的美國護照美國出生證明書美國社會安全號碼等,因為需要寫出美國護照號碼、出生州別、出生城市和社會安全號碼等,另外還要先知道小孩的身高 (英呎英吋)頭髮顏色眼睛顏色等。
  4. 當然啦,父母的英文名字與出生日期,以及台灣的聯絡電話及英文地址,也要先準備好,以便順利線上填表。
  5. 填好了線上填表系統後,就可以直接存檔並列印出來。檔案格式為 6 頁之 PDF 檔,雖然只有最後 2 頁是申請人資料頁,但全部 6 頁都要印出來。然後全黏貼上一張相片,另一張相片則浮貼在旁邊。

 

預約 AIT 面談時間:父母在幫小孩申請美國護照時,一定要親自來台北辦事處或高雄分處辦理,也就必須先上網預約。填寫預約資料時,申請人要以小孩英文名字為主,陪同面談者為父母雙方的英文名字。

 

AIT 面談時所需要攜帶的文件資料:

  1. 預約面談單
  2. 美國護照
  3. 填妥申請表格 (DS-11) ,也就是線上填表系統所列印的表格,但要有台灣的聯絡電話及英文地址,而且簽名處請不要先簽名,到時面談官員請你簽名時,你才當面簽名。
  4. 兩張 2 英吋 * 2英吋 (5公分* 5公分) 白色背景的彩色護照照片 (頭的寬度不得超過 1到 1 3/8 英吋),照片必須是6個月之內的照片。
  5. 費用美金現金 85 元 (等值台幣) 或使用信用卡
  6. 如果你的小孩是 16 歲以下,則必須增加如下規定:
  7. 如果小孩的舊美國護照相片是在 2 歲以前照的,父母就必須攜帶其小孩成長過程相片。相片自嬰兒期連續至目前的年齡,每一年至少一張 (我們是帶了三本相簿,大約一百多張吧。) 。如果小孩相片有與父母合照是更有幫助。
  8. 有可能被要求提供其它小孩的身分證明文件,例如台灣護照等。
  9. 如果真的有一方父或母無法前來執行申請小孩護照者,申請的父或母必須攜帶下列文件:

 

其它未盡事項或需更進一步資料,請參考 AIT 官方網站 http://acs-ch.ait.org.tw/zh/passports.html 說明。

 

Jingo Liao (2009-05-01)
吉思網站 http://www.kissweb.com.tw

Updated on 2011-06-16